Sunday, April 19, 2009

在拉曼读书的日子2

那天,我去交我的thesis。。。
结果跟我的supervisor谈了整整一个小时才因为不得不走而离开。。。

老师跟我谈了很多。。。
也问了我很多意见,也给了我很多意见。。。
基本上是对course structure和拉曼的culture作出的评价。。。

老师说了一句。。。
“what you say make sense... but our students...”
是的。。。拉曼最大的问题就是出在学生。。。(撇开一些守旧思想的老师不谈)

为什么我们的科系是那么的肤浅和superficial?很简单。。。
因为学生太多,程度过于参差不齐。。。
而且很多学生对于求学的态度很有问题。。。

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他们是大学生?
还是大学生就应该是这样的?
就快毕业的我,身为一位名正言顺的大学生其实并不以我是大学生为傲。。。

说真的。。。不就是一个大学生?算什么?
哈哈。。。可笑的是,我就是一名大学生。。。花了几十千,就为了一纸文凭。。。
我不敢说我是大学生,因为当我想到如此素质的大学生也能毕业,也能拿一个honours/degree。。。我真的觉得惭愧。。。难怪马来西亚大学连世界200强都进不了。。。难怪别人会说,拉曼大学根本也只是政治学校。。。

老师当天也跟我说,那个syllabus怎么改都还是存在问题。。。
于是我就对他说了,改革根本都是一种大刀阔斧的,一场很大的赌局。。。所以一个很强的团队是必须的。。。还有就是学生没有经验。。。根本不可能再社会立足。。。课堂上老师稍微说得深一点,大家就不明白。。。为什么?就是没有经验。。。

communication也好,management也好,theories也好,什么都是需要经验来了解的。。。
当然,我也给与了一些意见。。。
其实心态真的很重要。。。学生必须要有一致的mindset和拼劲与成熟的思想,否则怎么能够成为一间顶尖的学府呢?

说真的,有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我必须说。。。
来说明我们的教学出了问题。。。

话说我们PR是要学习怎么办活动的。。。
然而,我们学习的却是开倒车!!!为什么?
我们有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师。。。说真的,我本身尚且算是尊敬他。。。
我敬他乃因为2点。。。1,他有用心教书,并且是一名严师;2,因为怎么说他都是我的老师。。。
然而,我却对他的过于爱面子,好大喜功,食古不化的思想和骄傲自大稍有微言。。。
人人都必须赞他有知识,没有人可以指出他的问题(就算是他说错了),每天都很喜欢以一个高姿态来对待学生。。。

其实,这些对我来说,是很ok的。。。因为,我一向来都是对我不想多说多参的人敬而远之。。。
然而在我离去的前夕,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不会学习到错误的教育。。。
让我给你一个例子:
他说,“in campaign, we give the audience good food, good goodies bag, good show and fabulous prizes... this is attractive and is good!”
然而这句话是非常有问题的!
他也曾说过,“Barisan National's campaign strategy is a failure... As you may see in the 308 election... ”
那么矛盾的地方在哪里呢?

为什么barisan national campaign strategy is a failure?为什么失败?他们的strategy又是什么?
那就是good food, good goodies bag, good prizes, good show!!!还让人家说我们华人文化是劲歌热舞!!!我想孔子看到那个穿着那么性感的女郎被认定为华人5000年文化的一部分,都会从坟墓里面跳出来!!!

如此过时的想法以及那么大的错误竟然是我们被教育的知识重点!!!
一个campaign最重要的就是那个key message!!!中心思想!你到底要传达什么信息?而又如何让人对此有兴趣!!!不是用好的食物还是奖品或者你的goodies bag来吸引人!!!这就好像你用乐器,演唱会,交朋友来吸引人家去教堂。。。这就是本末倒置!!!大错特错。。。

在者,不能以学校名义来举办这个campaign却还要批准总值RM10000的budget来举办campaign!!!这是什么?谁的钱?竟然不能用学校的letterhead,证明什么呢? 学校是要办一个对内不对外的活动!又怎么能够批准总价值Rm10000的budget呢?

荒唐,荒谬!!!为了什么?

"others teacher are envy of us and they say it is nice!"

这或许就说明了一切!!!面子问题!!!

第三。。。他说了一个东西。。。
energy is important!!!
那么什么是energy?而你又要怎样带出那个energy?你会吗?还是你只会说。。。
可惜的你不能说出一个所以然。。。更不能有效点出所有campaign的问题所在!
评分只单纯的以event当天的完整性来评价!
如此肤浅,没有深度,那么当初为何好要那些proposal之类的东西?那么那些那么辛苦educate大众的队伍,拿那么低分岂不是很不值得?
除此之外,你跟本不能够点出一个campaign的重点。。。你并不了解办活动到底重要的是什么?到底如何算是有效宣传,为什么宣传重要!你应该自己亲自下来办活动的。。。到时候,你就会知道,做人应该谦虚。。。
谦虚不只是学生对老师或朋友,老师对学生也应该谦虚并且给与尊敬!!!当你说要humble的时候,试问你自己,你有吗?如此的言教怎么能够跟你的身教相比?
最重要还有听信谗言(虽然不能证实,但是应该也差不远!)。。。是非黑白自己立场都分不清楚,如何给与学生好的教育?
这就是你花了多年拿回来的高学历所拥有的吗?
你白读了。。。你是有knowledge,但是缺乏wisdom来驾驭你的knowledge!
学生们很多也是表面上尊敬你,后面插你到你死。。。而且那么多人会表面功夫,你分辨不出来吗?那么你不只白读书,你还白活了。。。你说research重要,但是你对你deal with的学生有充足的research吗?答案是显而易见的。。。

我相信读我科目的人都知道我是说谁。。。我并非恶意中伤你!但是,我必须以一个critical的角度,一个客观的角度来探讨。。。不是因为你是我老师,你教的东西就一定对!

别人或许看不出,但是我看得很清楚!这些东西就是我所谓的反面教材!这样的环境,这样的教学,如何能够孕育出有水准的大学生?于是,我们沉沦。。。学生在绝望与心死之下过日子!

我很难想象我在接受一些奇怪却没有真实用处的知识。。。这些办活动的知识,我在中学就已经有了。。。这些组织的知识,我在中学也都学习了。。。老师,你真的应该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。。。或许你真的应该去我的中学学习办活动和搞组织的方法,那么你能够更有效的给与我们未来社会的栋梁正确的教育!不要以你是某某大学而过于自豪!对我来说,没有实力,管你是耶鲁还是牛津毕业,你都还是普通人一个!

那天老师也有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。。。
那就是“改变”!
很多老师不愿意改变。。。
就是对于教学方式与学校政策。。。
我的老天爷。。。
是!身为人类,我们是有不愿意改变并且安于现状的习性!
然而,身为一个万物之灵,有高级思想的人类,我们根本不能够永远安于现状并不接受改变!
世代瞬息万变,我们不改变,我们就会被淘汰。。。就这么简单!
难道这种道理还要我教你吗?
如果你是1990年出生的小妹妹,或许你不明白我不怪你。。。
已经活了大半辈子,而且还为人师表,竟然有这种想法。。。
真是失望。。。how do you expect the students to learn from you?
真的是人人心中都有一个siewwan。。。但是至少siewwan好过你。。。因为他还拥有谦虚的态度。。。

我很赞同zachary说的。。。
“if your student doesn't respect you, it means you got problems!”
如果你的学生不尊敬你。。。我想,你真的应该反省。。。至少我是这样!

还有,我也很赞同一个说法!老爸对我说的。。。
“respect is earned, not demanded!”
是你赢回来的,不是你要求别人尊敬你!!!
小朋友,你学会了吗?


原本我想写关于唱歌的东西。。。但是今晚写太多了。。。
不过,接下去,我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写。。。
如果想听我说关于我在拉曼这些日子的什么,你可以留言,如果我觉得我能够说,我会说。。。
就是这样。。。
今晚到此,希望你们会读得尽性!我知道我已经很久没有用很批判性的思想(critical thinking)与严格的措辞来发表任何有建设性的言论了。。。所以对我来说,这是一个练习。。。让我重新学习如何用critical thinking和用通畅的文笔表达。。。

最后。。。欢迎留言。。。

晚安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hey yafu sorry busy not reply comment here,another good post here.
Utar 有 太多just follow the law 的 policy 了。
Lecture 有时也无奈的
也有些是 年年都一样,一成不变, not flexible, not absorbable, not creative.
非常 赞成 你的说法 ....
“身为人类,我们是有不愿意改变并且安于现状的习性”
-适者生存,不适者淘汰-

最近你要考试了。good luck
Cheer.....
Johnny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