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13, 2008

中学辩论和大学辩论差别很大?(1)

其实要update。。。却因为有其他的天要谈,其他的事情要先做,所以拖延了。。。
原本以为我会说新年的事情,或者是我跟我的好朋友的事情。。。
结果。。。

今天我意外的发现了几个“传说中”(因为我只是听听别人说)现在“所谓辩坛”(我脱离蛮久了所以也不懂到底这辩坛是怎样的)很出名的人的部落格。。。然后我想起前几天跟我的好朋友谈起辩论的故事。。。就决定写一点我想说很久了的东西吧~

我最最最最讨厌一些“人”口口声声一直重复这么一句话。。。
“中学辩论跟大学辩论不一样!”

为什么?
我只想说,辩论就是辩论,除了比赛制度,没有什么是不一样的!
当你们想说这句话的时候,请你先想想:
1。你中学有辩论吗?
2。你对辩论知道多少?
3。你中学的辩论队有什么特别?是自己摸索还是有人教导的?
4。你中学的辩论队程度有多厉害?

基本上,我觉得除了成熟度,以及知识的掌握有差别,我不认为中学比大学辩论有任何太大的差别。。。甚至,在心态上,大学辩论一定比中学好吗?

给你们一个活生生的例子。。。
我还记得我第一年来到拉曼大学的时候,我去了辩论队。。。
结果我去了几次,我就不去了。。。
为什么?

我还记得(我记忆对我怀恨在心的事情特别强,哈哈~)那时候,我们新生被邀请去看一场友谊赛。。。当时拉曼大学对垒UKM。。。评判是拉曼大学的人。。。 赢的是拉曼大学。。。拉曼大学4位辩手基本上的论述都不是很好,准备也不充足。。。但是经验比较足够,技巧比较好,整体上是比UKM较好。。。UKM的就 不必说了,他们只是派出3位新手(跟中学程度的新手差不多,没有很好的训练就派出来拿经验了)和1位旧人。。。但是很明显的,他们的准备会比较充足(资料 比较多)。。。因此,我可以很明显看出是拉曼大学的代表靠经验(辩才)吃对方,这么简单罢了。。。

我看了觉得不怎么样,然而也跃跃欲试这个新制度(对辩,因为这是我的位置)。。。当下我们新人就凑了一组。。。我当时和另外4位有经验的辩手一起上阵(搞笑的是,其中一位竟然认识我,因为他跟我的“学生”在一个柔佛州的活动交过手)。。。

我们在第一场几乎是以压倒性质下把对手打倒(至少在对辩的时候,我的对手太新,真的给我弄到很惨)。。。我敢说,不是压倒性,也肯定是形式倾向我们这边的。。。可是我们却输掉了。。。

那个评判(拉曼的教练,教练啊喂!多么的崇高+厉害+伟大)说我们用太多技巧,而且我轻视对手而判我们输。。。当时我真的是一肚子火。。。

但是睁眼说瞎话,当时在对垒UKM的时候,打对辩的就是这位教练。。。而他自己当下也在比赛过后承认是靠技巧来赢得比赛,更光明正大,大言不惭的告诉大家,他们只用了4个小时准备!

我真的只有。。。(点点点=无言)

当然,我抱着我还没有看到其他的情况继续参加。。。我去了辩论比赛过后的第一次聚会。。。哈哈哈哈~没想到,我是第2个到的人。。。可悲啊~真是可悲。。。决赛的两只队伍半个人影都不见。。。然而我可以明白,因为看,就知道,谁有心,谁没有心。。。

然后呢,好戏在后头。。。他们就说新人(好像我的队友跟我有到罢了)有什么意见就说。。。于是我不客气就说了有没有心的事情(因为我真得觉得他们并不是很 有心,抱歉,但是这是我真实的感受)。。。然后我还说,心态不对(因为他们好像处于交接的阶段,要重整辩论队之类的东西)。。。

结果,一个学姐(也是有对垒UKM的)拍桌子大叫,
“你可以不要把我们说得那么烂吗?”

问题时,我从头到尾没有批评过他们的技巧(没什么好批评,比我差的,我不会去攻击,比我好的,我更没有话说,对不对?)或者辩才还是经验。。。我只强调一个“心”。。。

我很失望,更是伤心。。。

很多人都以为我会留在辩论队(那一届,我是唯一一个可以不用练就上阵的人《根据其中一个学长的说法》,我当然也认同,因为看了那场友谊赛,我很清楚明白我这种学辩论的实力在大学的哪里,哪一个定位!)。。。我离开了。。。

当然当时的我也无法放下我的自尊。。。原因很简单,我知道对方实力在哪!我知道我的实力在哪!我知道你的心,和我的心,差别在哪!我不提我教辩论因为上大 学,也有别人是教辩论的。。。可是道理很简单,就好像当过学会主席的,就大家都会办活动都有领导能力吗?有些人,就是这么的天真认为他们很行。。。所以我 在大学除了熟悉的朋友,我不会提起太多的身世。。。拿那些办活动的(说自己以前办过什么大型活动有多厉害的),那些教辩论的(说自己是什么冠军队的教练 的)来和我自己比,我觉得我是很委屈的,甚至有点污辱我的经验(我自大嚣张的气焰在这些人面前会自动跑出来,不是我自大嚣张,是他们太不自量力)。。。因 此我上了大学,就几乎隐退了。。。

我知道那个“教练”针对我。。。我不想跟幼稚无聊的人浪费时间。。。
我凭什么说他幼稚?无聊?自以为是?偏袒?
不信?你听我第2年的故事你会明白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