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4, 2008

...

准备

我传短讯给我在上海的好友李捷,告诉她我的母亲,郑秀銮长老,已经安息主怀。前两天我到上海出差时,李捷问起我的母亲的健康,我还和她说,妈妈的身体很好,只是有点感冒……

李捷问我:母亲离去,你有准备吗?

准备?

我是一个不擅长计划、准备的人。不像我的先生明源,他很会准备;几年前他已经为我的丧礼写好了“吊文”……

对于妈妈的离去,我不懂得如何准备;但是,上帝很奇妙,他知道我的不足,所以,他为我做了很多“准备”。

2003年,我的母亲的脚生了很大的“水疱”,“水疱”一破,就流出了很多的水……由于母亲患了多年的糖尿病,所以我们都很担心母亲的伤口不会痊愈。母亲终于答应到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看糖尿病专科医生Dr SumDr Sum和我说,我的母亲的情况非常严重,她的心脏已经“浸”在水中至少一年的时间,非常非常衰弱;她的肾脏也很弱……但是,Dr Sum和其他的医生,帮助我的母亲解决一个又一个病症……我的母亲在3个月内,减去了接近30磅的水分。后来,伤口也渐渐复原,也不须洗肾……我很感恩,那也是上帝为我安排的“准备”。

母亲在两年前身体不适,被送进麻坡医院。她住院26天,许多教会的朋友,主日学学生都去探望她、陪伴她……母亲感到非常安慰,也深深地体会到上帝的爱。但是,她离开医院时,却完全不能行走,是弟弟嘉慧抱着她回家的。感谢主,让母亲渐渐强壮起来,她开始坐轮椅到教会教主日学,献诗……坐轮椅其实使母亲变得更自由;我们开始能一起作很多事——逛新加坡的乌节路,到餐馆去吃饭,甚至到台湾探望我的弟弟。

后来,母亲还能用walking frame步行架行走,自己“走”进巴西教堂教主日学……我看见母亲渐渐强壮,很感恩。但是,几个月前,母亲的新心脏专科医生打电话给我,他很仔细地用了至少20分钟的时间为我解释母亲的病况。心脏专科说,他不是“医生”,他不能“医治”我的母亲的病,他只能帮助我的母亲控制她的病症,又说我的母亲患的是心脏衰弱,它比癌症更可怕。至少癌症可以被医治,心脏衰弱是不能被医治的,而且,可能随时都会死!

新加坡人都很忙碌,我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这个忙碌的医生会用这么多的时间和我说话?现在我明白了,是上帝在为我“准备”;准备我面对母亲即将离开的事实。

我的母亲和我很不一样,她是一个很会“准备”的人。她教书的后,常常会用很多时间预备教材;我们表兄弟姐妹的考试要来临前,母亲会为我们每一个人准备考试练习习题……母亲每个星期教主日学之前,都会用很多时间准备,看不同的参考书……她每一天都用很多时间读圣经、祷告。昨天早上,我和爸爸在整理妈妈的东西时,我看见她那一本本笔记本,写着一行行整齐的笔记,都是她的“教学准备”……

知道妈妈安息主怀的那一个早上,我正在新加坡迦密山圣经长老会崇拜。那天,李忠民牧师讲“事奉”的信息,他问:你们的事奉是否有做充足的准备?当时,我感到非常安慰,因为我想起我的母亲,我的母亲有“准备”;准备将她最好的献给上帝。

我的母亲是否“准备”面对死亡?

我想我的母亲并不知道星期天早上她要回天家。要是她知道她快要回天家,我相信她一定会很“紧张”。因为,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经历过死亡,难免会感到“战战兢兢”;更何况我的母亲有一颗很脆弱的心脏。虽然,我们知道信上帝的人,死后会到一个更美好的地方。

母亲在开主日学会议时,突然停止说话,就走了……我觉得这是上帝的怜悯,是他美好的旨意。他让母亲能够很平安地离去……

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会在什么时候离开这个世界。我们“似乎”很难“准备”;然而,若我们没有“准备”面对死亡,我们根本无法在活着的日子过着丰盛的生命!

你“准备”好了吗?《圣经》约翰福音316节说:上帝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耶稣,赐给我们,叫一切信耶稣的人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!今天就相信耶稣,叫主耶稣成为你个人的救主,这就为死亡所做出的最好“准备”。

昨晚,有一位姐妹问我,你的妈妈有没有“交代”什么?

有两件事,我很肯定是妈妈“交代”给我和我的先生明源;弟弟嘉慧、弟媳馨仪、孙女李凌必须做的。

第一件事:妈妈的追思礼拜、出殡礼拜,必须“布道”。妈妈在中化中学教了32年的书,“桃李满天下”,在麻坡有这么多的亲戚朋友;当中,有许多学生、亲戚朋友都还没相信耶稣。妈妈多次表示遗憾,她身体衰弱,没有能力到你们的家,和你们分享福音。今晚,你们来看她,这是她在世上的最后一个机会,我很肯定她希望你今晚就能相信耶稣,那么,有一天,我们就能在天家再见!在我母亲的眼中,你们的灵魂都非常宝贵。

第二件事:她“交代”我们必须“爱上帝”。

要是我们都爱上帝,我们必成为蒙福的人。要是我们爱上帝,我们就能彼此相爱。要是我们爱上帝,我们就会孝敬我们的父亲。要是我们爱上帝,我们就不会喜欢不义……

世上的金钱财富,都如粪土;在主里的劳苦,却不落空。我亲爱的妈妈用她的一生,“交代”我们要尽心、尽性、尽力、尽意爱主我们的上帝。这是母亲能为我们所做的最好“准备”!

Love,

女儿佳静

1 April 2008


No comments: